LOFTER图书管理员

本体是獾(咦)
一枚图书管理员
欢迎各类原创文入驻图书馆(*´▽`*)

不要得罪图书管理员啊!你们懂的!
——————

【文手春令营 · 秘密】优秀作品集锦



LOFTER联合《萌芽》 @新概念作文 举办 的#文手春令营#活动,第一期主题“秘密”于4月30日上线,到5月13日两周时间,收到了700余位创作者近800篇作品。

在特邀评委 @七月人  @王若虚  @负二 @不日远游 四位老师的支持与协助下,我们从参与作品中选出了2篇本期“优秀作品”,并邀请评委老师对此次主题进行解读,为“优秀作品”及其他部分参与作品撰写了评语,在此展示给大家。


  • 关于本期主题“秘密”

☼出题人@七月人 :

我在非常年轻时读王央乐先生翻译的《交叉小径的花园》:范生有一个秘密,有一个陌生人来敲他的门,范生决定把他杀死。当然,有各种可能的解决办法:范生可能杀死闯来的人,闯来的人也可能杀死范生;两个人都可能活命,两个人都可能死去,如此等等。在崔朋的作品里,所有的各种解决办法都发生了,每一个办法都是与其他办法交叉的出发点……这里说的虽然是小说无限的可能性,可是范生的秘密却是这一切可能性的源头,让我隐约觉察到藏在“秘密”一词下庞大的能量。

小说家精心设置悬念,谋划那些草蛇灰线,为的就是要揭开最后的真相,无论那是字面上的,某起耸人听闻案件的真相,还是被我们忽略的、熟视无睹的生活的真相。而真相在被揭开以前,便是以“秘密”的形式存在着。

@王若虚  :

“秘密”的魅力,不在与知不知道,在于存不存在。

我理解的“秘密”有三重理解,一种是海面下的冰山,是他人不知道的事物或者信息,这是很多故事的“悬念”设置的前提基础;二是转瞬一逝的念头、想法,脑海中的某个声音,与你平时的言行举止看似十万八千里,无法开口告诉别人甚至诉诸文字,所谓一念善恶,风平浪静;第三种秘密,即不是秘密的秘密,假如一个人的“秘密”被多人知晓,但众人不让ta知道大家已经知道这个秘密,那么“秘密”究竟属于谁?又或者,ta开始怀疑这个“秘密”是否真的没人知道,想问不敢问,那就是薛定谔的秘密,而众人面对ta的试探,可能就是一种表演性质的“秘密”。


  • 本期获评“优秀作品”

《秘密》作者: @云少佳 

文章节选:

良姐姐结婚那天,我特地从寄宿学校请了一天假回县里。那时离高考还有六十八天,班里成绩和我相当的尖子生们都咬着牙学,恨不得一天48小时。班主任是个负责的年轻老师,拿着作业走到我宿舍,

“朱弈,下周模考了,非去不可?”

我笑着,话锋讨巧的避重就轻。“老师,我速去速回,保证把卷子写了。”

十几斤的书包把我肩膀勒得生疼,我搭上去县里的大巴车。隔壁坐的大爷睡着了嘴里直哼哼,我合不上眼,望着车外的车流,我又想起我和嘉文还有良姐姐一起的日子。


 @七月人:我给予这篇作品好评的理由是,它向我们展现了在日常生活底下其实也隐藏着惊涛骇浪。当然,它在写作上还是比较稚嫩的,比如“我”的身世其实严格来说算不上“秘密”,只是一件“我”以前不知道的事。而要成为“秘密”,其实还欠缺了很多条件,比如必须对“我”保守秘密的理由,其他人因为这个秘密而遭受的痛苦等等,这些都被作者一笔带过了。但无论如何,在一大串“脑洞大开”的小说里,这篇作品仍然显得更好,它给我们带来了现实的温暖。

@负二 作者恰到好处地平衡了“秘密”本身和文学表达之间的轻重缓急。这篇小说作者有没有设下疑问呢?是有的,但作者处理得很有技巧——这是一种文学技巧,不太耸人听闻,不太抓人眼球,只是从日常生活的细节中一点点将对“秘密”的疑问码起来,完全没有推着读者奔向答案的感觉。作者通过对于某些生活细节的捕捉所设下的伏笔,当“秘密”揭晓时回过头去看,会让人觉得作者真是心思细腻,就好像“嘉文和我撑一把伞,伞上印着‘幸福万家,共创文明城市’。舅舅自己撑一把伞,伞上也印着‘幸福万家,共创文明城市’。”这是很有文学趣味的片段。正是这些若有似无的“悬疑”慢慢将“秘密”推向答案,作者很耐心,就如同用扑克牌在搭城堡——当作者给出那个“秘密”的答案时,我想没有人会感叹“就这”,而是会像我一样叹一口气,然后回头去再读一遍这个平淡却精巧的故事,同时赞叹作者对于生活的感知力。


★《秘密》 作者: @子夜旦未央 

文章节选:

最近,我的导航出了一些问题。

不知道你们有没有碰上过诸如此类的事件:当你心情愉快地驾着一辆车,哼着一首盘旋在脑内的小曲儿,行驶在一条正常的道路上,准备去赶赴一个期待已久的约会,你的导航却好似失灵,甚至,拥有了属于自己的独立思想,并抱着令人毛骨悚然的目的,反反复复地为你指出一条会要人性命的黄泉路?

假如你没有,那么你是幸运的。我就没有那份好运,作为一个亲历者,我切身体会到,这些貌似不经意的细节无孔不入,渗透在每一个角落,稍有不慎,就会被逼到抓狂。

@王若虚 :喜欢这篇文章的构思,作者很有想法,而且用上了“帽子戏法”的手段,鸟类的伏笔也埋得很好,最后的落款也是经典手法。美中不足的是没有解释为什么这只八哥这么特殊,有这么“宏大”的野心——可以参考《猩球崛起》系列对“凯撒”的设定。总之,未来可期。


※ 以上两位创作者将获得此次活动奖品kindle一台,烦请在5月31日前主动私信  @LOFTER图书管理员  提供【收件人】+【联系电话】+【省市区详细地址】,以便奖品寄送。

※ 获得瓜分奖励的创作者已通过私信形式的通知领奖,请大家仔细查看自己的私信箱哦!


  • 其他优秀参与作品展示

《秘密》 作者: @狮心 

文章节选:

一年前,黄从安跟着师傅去埋死人。当时月朗星稀,可空气里有一股蛋清的味儿。师傅是把他带入宫的人,主要负责处理死在皇宫的下人们。

当晚,推着埋尸车,一路前行。天空中忽然出现一个黑面人。它光秃秃的,浮在半空中,不眨眼地望着师徒俩。

黄从安手一软,尸体纷纷滚落到地上。

黑面人的眼珠跟着尸体的轨迹转动。下一瞬间,它的身体发出闪光,像是要把天地间的每个角落都照得透亮。

尸体们浮了起来。

 @七月人:本来我是对这篇小说持否定态度的,且不论为什么涴衣局的人会需要半夜去搬尸体,或是清朝为何还保留着明朝的规制,但就情节在三言两语间跳来跳去,就足以使人对故事失去信任。然而当小说来到结尾,主人公徒劳地抵挡着帝国的覆灭,成为孤独的受难者时,我竟从粗糙的叙事中感受到了一丝诗意。


《秘密》 作者: @追木 

文章节选:

关上洗手间隔间门的时候,陈莉猝不及防的被从天而降的一桶水浇了个透,紧接着,水桶也跟着掉落在地上,发出沉闷的一声响。

再俗套不过的小伎俩,是个明眼人都能看得出来,她是被算计了。

谁干的?

陈莉可不是那种任人宰割的女孩,不顾身上的水还顺着衣服还在哗啦啦的往地上淌,她猛地一把推开了这小隔间的门。

❉ @不日远游:文中几次反转,作者一直制造悬念,全文聚集的张力,在最后一次反转中非常好地释放了。原本完美的设计,只能成为令别人保守的秘密。作者对“秘密”的解读,体现在“保密”上面。秘密是一个人的事,保密涉及到另一个人,形成了一种极具张力的关系。


《秘密》 作者:  @伦小理 

文章节选:

ta坐在教室的角落里,

ta知道许多秘密。

ta知道伊甸园的秘密,

那条跟夏娃说话的蛇才是上帝。

ta知道白雪公主的秘密,

魔镜是个app,皇后用前置摄像头向手机问问题,

那天早上,美颜功能反应不灵。

……

❉ @不日远游作者伦小理《那些Ta知道的秘密》中,令我感觉是后面一种。文中作者写了很多不同纬度上的“秘密”,作者眼中的“秘密”,类似于一种真相。作者很有灵气,不少段落令人感觉非常惊喜。不过令我印象深刻的,是文字中的“孤独”气氛,你知道了很多秘密,但是你不说,不说,因此孤独。


可以进入评委的主页,查看更详细的解读和点评哦~


感谢各位创作者对此次活动的支持~第二期活动“为何一切还未曾消失?”正在进行中,欢迎大家积极参与~

此外,与各位创作者同步,第二期活动将延期一周至6月3日,第三期活动也将推后一周开始哦~






评论(21)
热度(321)
  1. 共23人收藏了此文字
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